华南师范大学环境研究院

信息资源

土壤微界面动态分析方法

2020-07-10 14:38:4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环境研究院 点击:

报告人:陈正 博士

地点:环境研究院理3栋6楼会议室

时间:2020年7月14日(周二)下午2:30-4:30

报告摘要:污染物在环境中的迁移转化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对于相对均匀稳定的环境介质(如土壤,水体,生物),污染物的表征已经有了较多的成熟方法,但是对于不同介质之间的过渡区域(即微界面环境)的分析还存在大量挑战。微界面环境具有空间跨度窄,化学梯度明显,受环境影响大等特点,传统方法难以准确表征微界面过程。以DGT等为代表的方法可以在微米/毫米尺度上开展对微界面的研究,但是难以跟踪微界面上的时间动态过程。近期,我们开发了以原位反复孔隙水采样器(IPI)为基础的微界面研究方法,有望推动对微界面上污染物动态过程的研究。

报告人介绍:陈正,日本北海道大学农业化学博士毕业。现就职于西交利物浦大学健康与环境科学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淹水环境微界面上的元素行为及电子传递现象,已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Environmental Pollution》《Bioresource Technology》等期刊发表SCI论文40余篇,被引次数16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