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环境研究院

信息资源

第六届全国生态毒理学大会会议通知(第一轮)

2018-12-07 16:09:2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环境研究院 点击:

通知广州图件-广州塔.jpg


第六届全国生态毒理学大会会议通知(第一轮)

2019/4/26~29广东省广州市


20194月,第六届全国生态毒理学大会将在广东省广州市举行,本届会议由华南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暨南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生态毒理学报》编辑部共同主办。

不知不觉中生态毒理学会议已与大家携手走过了5年时光,从2014年的新知成为了如今的故交,5年来,大家给予着研讨会始终如一地关注和支持,而您的这位老朋友也未改初心,始终保持着朴实无华、务实求真的本色,一直致力于为大家搭建一个平等、自由、开放的学术交流平台,努力成为您科学探索之路上的良友、诤友、挚友。

本届会议主题是环境健康,永续未来,将根据本领域的最新进展设置多个议题展开讨论。如同往届会议,交流形式亦包括大会报告、分会主旨报告、口头报告和展板报告。会议计划依然由英国皇家化学会设立优秀口头报告奖和优秀墙报奖,并颁发获奖证书。

会议举办地广州市,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地,如今又是一座现代化大都市。广州作为我国重要的中心城市,同时也是国际商贸中心,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以及一带一路的枢纽城市。广州自然风景秀丽、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四季常青、风光旖旎,享有中国的“南海明珠”和“花城”的美誉,被联合国评为“国际花园城市”。

华南师范大学是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共建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也是广东省高水平大学整体建设高校。华南师范大学环境学科有着很好的工作基础与研究积累,目前拥有环境科学和环境工程2个本科专业,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生态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地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环境化学二级学科博士点。环境学科研究方向涵盖:化学品污染与环境效应、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技术、环境材料与水处理技术、环境修复技术、环境管理与规划。学校拥有教育部环境理论化学重点实验室、广东省环境保护环境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水环境生态治理与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饮用水安全保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广东省城市排水管理与污水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环境专业教学示范中心和广东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等科研及教学平台。环境研究院是华南师范大学开展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而创立的二级科研单位,目标是加强学校环境研究领域相关学科的发展,响应国家快速社会经济发展对环境污染治理的重大需求。研究院现有职工24人,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名、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名、广东省杰出青年3名、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3名,已承担和参与了国家水专项、836课题、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等国家级科研项目数百项,近3年发表SCI论文200余篇,获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1项、环保部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广东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广东省科技进步奖1项、广东省环境保护科技奖二等奖等重要奖项,授权专利90余项,数项专利已成功实现工程化应用,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为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单位,是华南地区基础研究的排头兵。研究所建有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平台。该所拥有一大批享誉国内外的科学家及高素质研究人才,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2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7名,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7名,广东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名。近年来,研究所承担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重大项目课题及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专项等国家级重要项目100余项。建所以来,全所共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102项,其中主持或共同主持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5项、三等奖1项,中科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3项,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0项。1997年以来发表SCI论文4445篇,其中在NatureSciencePNAS发表论文10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34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94项。

暨南大学中国第一所由政府创办的华侨学府,是国务院侨办、教育部、广东省共建的“211工程”重点综合性大学,直属国务院侨办领导。环境学院目前有环境化学、污染生态学、环境暴露与健康风险、环境污染控制与修复、环境规划与管理等5个研究方向,逐步形成了具有一定学科优势和特色的科研团队。学校“环境/生态学”学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学院共有专任教师43人,其中包括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海外专家4人。近3年承担了国家级科研项目50余项,省部级项目近40项,发表国内外论文400多篇,出版专著和教材3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多项,获得国家级科技奖1项,省部级以上奖励5项。在教学与科研平台建设方面,有广东省环境污染与健康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水处理工艺与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州市环境暴露与健康重点实验室、广东省高校水土环境毒害性污染物防治与生物修复重点实验室、广东省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东省高校水处理材料产学研示范基地等。

《生态毒理学报》创刊于2006年,由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办,被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中文核心期刊)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美国化学会的化学文摘(Chemical Abstracts美国生物学文摘(Biological Abstracts美国生物学文摘预评(BIOSIS Previews美国乌利希国际期刊指南(Ulrich's Periodicals Directory英国动物学记录(Zoological Record等检索机构收录。迄今为止,《生态毒理学报》是我国唯一的一本专门报道生态毒理学领域研究成果的学术期刊,创刊以来的10余年中,学报一直致力于追踪、报道我国环境风险与生态毒理学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取得的创新性研究成果及新技术与新方法,汇集了许多学科前沿成果,记录了近年来我国生态毒理学的发展历程。

本次研讨会将编辑制作电子版会议论文摘要集作为会议交流资料(非正式出版物),会议论文集将制作成PDF格式,分为目录和摘要正文2个部分。同时,将遴选部分论文在《生态毒理学报》正刊上优先发表。

热忱欢迎和期待各位同仁20194月相聚于广州第六届全国生态毒理学大会!敬请《生态毒理学报》的忠实作者和读者代为广泛宣传,联络好友共同前往。欢迎企业界朋友赞助会议!

一、会议组织

学术委员会(以姓氏笔画排序,*为责任发起人):

刁晓平,于云江,于红霞,马梅,王子健*,王效科,尹大强,石利利,朱永官*,朱鲁生,安太成,刘维屏,刘树深,刘薇,汝少国,许宜平,麦碧娴,杨旭,陈吉平,陈吕军*,陈景文,应光国*,肖唐付,张干,张勇,张玉生,张效伟,罗义,周启星,周炳升,单正军,孟紫强,查金苗,祝凌燕,骆永明,党志,栾天罡,胡建英,秦占芬,聂湘平,徐顺清,殷浩文,高志贤,高愈希,袭著革,董四君,游静,蔡磊明,潘响亮,戴家银

组织委员会:

应光国,张干,游静,晏波,陈社军,谢凌天,李来胜

会务秘书组:

张芊芊,刘有胜,赵建亮,杨滨,侯一宁,张慧,何良英,史文俊,胡立新,陈红星,陈长二,陈军

二、会议内容及主题

会议内容主要涉及化学物质的环境过程、毒理效应、生态和健康风险,计划设立以下讨论主题:

主题1:化学物质转移释放和环境暴露

主题2:化学物质的物理、环境和健康危害

主题3:化学物质的生态和健康风险评价

主题4:化学品环境管理技术

欢迎国内同行主动申请和组织分会专题学术讨论会,请联系会议组织方,邮箱guangguo.ying@m.scnu.edu.cn.

三、会议组织单位

华南师范大学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暨南大学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生态毒理学报》

四、会议论文征稿

1. 将面向全国征集与上述主题相关的学术报告和论文,由会议组委会择优选用,并根据报告内容分别安排大会报告、主题主旨报告、主题口头报告和展板报告。

2. 参会代表均需提交论文摘要,组委会将制作成电子版(PDF格式)的会议论文集,作为会议交流资料。论文摘要模板请见附件(请严格按照模板格式提交,以保证会议论文集的规范),投稿截止日期为2019325日。投稿方式将在第二轮通知中公布。

3. 希望在《生态毒理学报》上发表文章的参会代表,可将摘要扩展为完整的学术论文,投稿方式为:登录《生态毒理学报》主页http://www.stdlxb.cn,按照正常的网络投稿程序提交全文(没有《生态毒理学报》作者账号的参会者,请先完成作者注册),投稿时,务请在拟投栏目中选择第六届研讨会-全文投稿。稿件通过评审后,将在《生态毒理学报》正刊上优先发表,投稿截止日期为2019930日。

五、会议时间与地点

会议时间:2019426日至29日(周五至周一)。(2019年五一假期为51日)

会议地点:广东省广州市

六、会议注册及费用

根据往届会议报名情况,本次会议的规模初定为1000人,主要面对具有中级职称以上的研究人员、工程技术人员、以及与化学品环境管理有关的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本次会议将继续设立研究生论坛,为在读博士研究生提供相互交流的场所。研究生论坛初步安排在27日至28日晚上19:00-21:00,具体安排视报名情况确定。

预注册:预注册代表通过银行转账的形式预交注册费,注册费为1600/人,在读研究生注册费为1200/人,预注册交费的截止日期为2019331日。

常规注册:常规注册代表通过银行转账的形式交注册费,注册费为1800/人,在读研究生注册费为1400/人,常规注册时间为201941日至2019424日。

根据往届会议的经验,本届会议将不再退回注册费,预注册和常规注册代表如果因特殊原因届时不能参加会议,可以请未注册报告作者参加并代为报告。

现场注册:现场注册代表可通过现金或刷公务卡的方式交注册费,注册费为2000/人,在读研究生注册费为1800/人。

会议的注册费主要用于租用会场、会务设施及制作会议资料等。参会代表的差旅费、住宿费自理。

七、重要日期

参会申请:20181212~2019426日为会议代表召集期(开放窗口)。

会议报到:2019426

会议报告:2019427日至28

生态考察2019429日(自费)

   八、联系方式

(1) 会场会务: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378号,华南师范大学 环境研究院,邮编:510006

联系人:张芊芊

电话/传真:020-39313220E-mail: qianqian.zhang@m.scnu.edu.cn

网站: http://seri.scnu.edu.cn

(2) 会议投稿: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18号,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生态毒理学报》编辑部,邮编:100085

联系人:侯一宁、张慧

电话/传真:010-62941072  E-mailstdlxb@rcees.ac.cn
网站:http://www.stdlxb.cn


附件

附件1-第六届全国生态毒理学大会会议论文摘要模板.doc

附件2-第六届全国生态毒理学大会会议通知(第一轮)-盖章版.pdf